English

上任伊始抓教育

——河南省委书记陈奎元一席谈
2000-10-3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

10月26日下午,河南省第九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进入讨论阶段,来自全省高校的部分代表们刚刚在会议室坐下,到河南上任不久的省委书记陈奎元就走了进来。

“陈书记来到河南,参加的第一个会议是新、老书记交接会,第二个会是贯彻中央五中全会精神,第三个会议,就是我们这次会议”——主持座谈会的省委副书记的介绍,马上引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。

参加座谈会的大都是河南重点高校的党委书记和校长,他们显然十分珍惜与新任省委书记对话的机会,争先恐后发言。郑州大学将合并重组后的近期远期计划和盘托出;河南大学准备在发展重点学科,提高学术水平的做法上有新突破;河南农大依靠改革取得发展后,在服务农业大省上有一系列作为和想法……他们也直率地对河南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想法。

陈奎元书记认真地听,不断地在笔记本上记。最后,他才发表自己的意见。

陈书记说,发展教育事业是振兴中华民族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的基础性工作,教育发展得好,中华民族就有希望,否则,在当今世界面临激烈竞争、激烈挑战的情况下,就难以占有应有的地位。高等教育是培养高级人才、高级知识分子的摇篮,也是直接向社会各个方面输送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基地,因此一定要办好。当前,要抓住全党重视思想政治工作、狠抓党的建设的机遇,把全省高校党的建设提高到新水平,开创新的局面、迈进新的阶段。从我们党的建设来说,没有较高的文化和科学素质,就不能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方向和要求。如果培养的是具有较高文化科技水平,但不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的人,那教育也不成功。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面对的是知识阶层,他们都具有明辨是非,识别真伪的能力。只要我们讲的真正有道理,而且道理是站得住,说得清的,就能够开展交流,消除困惑,吹散思想的阴云。关键是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有武器,有力量,队伍的素质要不断提高。

陈奎元书记说,要深刻理解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,结合实际向广大师生进行宣传。思想政治工作应该理直气壮地去做,应该理直气壮地维护党的思想、信仰,并用这些来影响、培养后代。青年人思想活跃,有一定的文化知识,但是缺乏经验,知真辨伪的能力不够,需要教师给予及时、明确的指点,给予有益、有力的熏陶,使他们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,使中华民族的振兴与发展有源源不竭的后备力量。

讲到这里,陈奎元书记特别提到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。他说,教师担负着传道、授业、解惑的重任,他们的身教、言教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成长。青年教师和学生接触多,同学生共同语言多,对学生的直接影响大。对青年教师培养的重要环节应当是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。

陈奎元最后特别强调,抓党建,抓思想政治工作,高校党委首先要加强自身的班子建设,要抓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建设,使组织上有保证。同时要抓导向,要教育人、引导人、鼓舞人、塑造人,就必须有正确的导向。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,河南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能够开创新的局面,走上新的台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